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简介 > 专业学院 > 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前身为1988年设立的南京化工学院英语专业,20023月,原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言与国际交流学院同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外语教研室组建成立新的外国语学院,20155月更名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一、学科建设

学院现有英语、日语、德语、汉语国际教育、西班牙语五个本科专业和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两个硕士点,学院面向全国招生。2019年日语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英语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年,我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上榜“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位列总第99位;2021年我院日语专业上榜“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列总第81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上榜“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列总第125位。

二、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批科研能力强、教育理念先进、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所有教师毕业于国内著名高校。教师中教授4名,副教授40余名,其中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4人,9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和进修经历。学院常年聘任各语种外教10名。

三、教育教学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理论与实践教学并重,师生多次在各种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近五年,我院获得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亚军1项,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36项,省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三等奖43项。其中,陈世华教授获2017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一等奖,鲍贵教授获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刘玲玉副教授获2019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亚军,丁瑞媛、许雪华、吕天雯三位老师在首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日语电子课件大赛中获得特等奖。

四、科研成果

学院设有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语料库与翻译学研究中心、国外问题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并定期举办专家讲座、博士论坛、留学归国人员报告会,以研究中心和学术品牌活动为支点推动科研工作取得新成效。近五年,学院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5项,教育部社科基金立项1项,省社科基金立项11项,出版专著11部,出版译著6部,出版教材9部,发表SSCIA&HCI期刊及核心期刊论文60余篇。并且,首次在权威期刊《江海学刊》发表1篇翻译类“马克思主义研究”论文;首次在《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组织“生态马克思主义研究”系列专栏论文,首次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亚外语研究》组织“国际政治语言学的探索与实践”专栏论文。此外,国家社科基金结项“优秀”等级(学校首次)1项,江苏哲学社会科学奖3项,“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课题结题优秀等级(学校首次)1项,其中,陈世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近代日本琉球歧视问题研究”获得2020年结题优秀等级,胡元江教授与陈世华教授主持的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课题获得结题优秀等级,鲍贵教授《语言学研究统计方法》和刘玲玉副教授《德语专业四级写作实训》获得2019年度江苏省重点教材立项。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名,江苏省“双创计划”(双创博士)1名,引进博士14名,引进特聘教授2名,新增境外大学合作3项,启动校级合作2项,派出访学43人,举办大型学术研讨会3次。

五、国际交流

学院以“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思路、创新的教学方式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的外语人才,不断加强对外联系和交流,先后分别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日本国立鹿儿岛大学、日本国立三重大学、德国莱比锡技术经济文化大学、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孔子学院、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等国外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游学、交流和交换学习的机会,每年派出20余名同学参加交换留学项目。

六、硬件设施

学院具备优越的办学条件和一流的软硬件设施。外语中心大楼总建筑面积达7000平方米,外语教学实验中心拥有现代化的语言实验室22间,多媒体教室7间,多功能录播室1间,可提供先进的数字化语言实验设备和大量音像资源;国际卫星电视室1个,可供收听英、日、德、西、法、俄、韩等多语种广播电台;实践能力展示厅1个,致力于全面提高师生创新实践能力。外语资料室藏有丰富的中外文图书、语言工具书和中外文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