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简介 > 专业学院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College of Civil Engineering

 

土木工程学科源自1915年成立的同济医工学堂机师科,1933年建同济高工,1951年迁至南京,1980年更名为南京建筑工程学院,2001年与原南京化工大学合并组建南京工业大学后,原土木工程系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

 

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1800余名,全日制研究生700余名。学院现有教职工103人,其中顾问及双聘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江苏省人才计划入选者20人次,江苏省土木工程教学名师3人,形成了老中青结合、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土木工程学科于1996年获批结构工程、岩土工程硕士学位点;2002年自主设置土木材料与工程博士点;2005年获土木工程一级硕士点和岩土工程二级博士点;2009年获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点;2009年获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学院拥有江苏省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土木工程与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绿色高性能材料与结构工程实验室、江苏省绿色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住建部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中建-南工智慧建造研究中心和南京江北新区建设研究院等大批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着力构筑并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土木工程本科专业为首批江苏省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全票通过第四次专业评估,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获得了包括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在内的多项奖励。现有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级特色案例库建设课程 1 门、江苏省青蓝工程教学团队1个、江苏省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各1部。学院高度重视国际教育合作,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建设 3+1+1 项目,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获批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 3+1 合作办学项目,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化工与建筑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开设全英文授课课程38门,现有来自10多个国家的海外留学生90余人。

 

学院坚持特色化、差异化综合发展,以基础理论研究为先导,密切结合国家重大建设工程,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形成了新材料结构及新型结构、结构抗震减震及综合防护、城市基础设施韧性技术、智慧建造与管理等特色方向。近五年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各类基金项目200余项,科研经费超亿元;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国专利奖在内的多项奖励;主编国家全文强制规范《木结构通用规范》等国家和省级标准 30 余项,参编重要标准15部。学院加强校企融合,推动政产学研深入合作,重视科研成果转化,与中国建筑等行业龙头企业和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等地方政府开展战略合作,科技成果在昆明新国际机场航站楼、第十届园博会木结构主展馆、常泰长江大桥防船撞研究、南京博物院智慧运维等百余项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为相关行业、区域工程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向社会输送了2万余名毕业生,涌现出大批杰出校友如:中建集团董事长周乃翔,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武汉两山医院建设总指挥、中建三局董事长陈卫国,国家级人才计划张建东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

 

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永恒主题。围绕学校“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创业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立足江苏、走向全国、对接世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土木工程建设,奋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土木工程学院。

(数据统计至2021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