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简介 > 专业学院 > 正文

食品与轻工学院

食品与轻工学院

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Light Industry

 

学院充分利用我校在化工包括生物化工学科的优势,通过学科交叉与渗透发展食品学科,立足工科特色,形成了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学科方向。学院现有师资50%以上有海外留学背景。学院通过引育并举的方式不断优化师资结构,集聚了一批包括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治学严谨、学术造诣深厚、科研成果卓着的学者和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学院具有从学士到博士后的完备培养体系。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食品科学与工程),全日制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轻工技术与工程),全日制本科专业3个(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2019年软科排名进入全国前30%),目前涵盖食品科学、食品安全和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3个二级学科,其中食品科学和食品安全方向分别是江苏省优势重点学科“工业生物技术与医药制造”和“公共安全与节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院在产学研协同方面,积极探索专业与行业、产业、企业的协同模式,已经形成了科研主导型、企业主导型、政府主导型等人才培养方式。近年来承担了国家“973”、“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支撑计划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依托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国家轻工业香料化妆品洗涤用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和江苏省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等平台。在生物高分子材料、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生物催化剂、功能营养食品、精细化学品及功能助剂、生态纺织品和食品添加剂等方面的部分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和广泛影响。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轻工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省部级奖励。

 

毕业生90%集中在北上广、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入职单位包括海关、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以及正大集团、中粮集团、联合利华、伊利乳业、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就业率达到100%。其中40%左右的学生继续攻读谢菲尔德大学、南安普顿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昆士兰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学位。

 

在新的历史时期,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着力加强内涵建设,继续发扬学科的特色优势,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数据统计:截止到2020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