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简介 > 专业学院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College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前身源于南京化工学院1994年成立的自动化与计算机系,2001年原南京化工大学与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合并组建了南京工业大学,2002年由原两校的相关专业成立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08年更名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因学校学部制改革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电子信息工程系、通信工程系、基础教学部和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专任教师84人,教职工平均年龄44岁。教职工中,具有正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职称4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8人。专任教师中,有省“双创人才”1人,省“六大人才高峰”3人,省“青蓝工程”3人,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1人。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等五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为江苏省重点专业,人工智能专业为2020年新申办专业。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目前,各专业本科生1500余人。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创业型大学建设目标,强化教育教学管理,积极探索创新、创业和创造型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会认知、能做事、善合作、谋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ACM邀请赛、FPGA邀请赛等重大赛事中获得多个全国一、二等奖。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学术型)和1个“电子信息”类别硕士点(专业型),有硕士研究生150余人。学科方向为网络与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理论与方法、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学院坚持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并重,坚持与学校化工、安全等优势学科的交叉研究和协同创新,坚持产学研结合,围绕网络与云计算、工业信息化、人工智能、信号感知与信息处理、软件与大数据等领域开展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与华夏芯(北京)通用处理器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南京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等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近几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20余项,科研到款4000万元,授权专利30余项。一些研究成果发表在本学科的高水平期刊或会议上,其中有的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