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简介 > 专业学院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College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溯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原化工部工业水处理中心,在1996年成立的环境工程研究院的基础上,于2000年、2001年先后设立“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本科专业。20076月整合校内传统优势学科资源,组建成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年因学校学部制调整,形成现状规模。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下设环境工程、环境科学、水质科学与技术、资源环境科学4个本科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及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点,为化学工程、安全工程、生物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覆盖点,具有从本科到博士的人才培养完整体系。2021年环境科学/生态学学科在全球ESI学科排名进入1%,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环境工程专业是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江苏省特色专业、“十二五”重点类建设专业核心专业、江苏省环境工程专转本统招点。学院每年约招收本科/研究生近300人。

 

学院现拥有教学、科研人员50余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理论水平高超、工程实践经验丰富,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其中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名(柔性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2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名,全国杰出工程师青年奖获得者2名、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计划(A类)1名、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等。

 

学院现有面积近6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超3000万元,拥有“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煤炭清洁转化节水减排工程实验室”、“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气体净化膜及装备工程实验室”、“江苏省工业节水减排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化工污染控制与事故应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环境保护工业VOCs污染控制工程中心”、“南京市化工农药重有机污染土壤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化工环保新材料研究院”“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工程研究院”等多个创新性研发平台和校级科研机构,同时为机械工业环境保护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固废、大气处理设备分技术委员会第三届委员单位,生态环境部化工园区环境污染整治培训基地。

 

学院围绕“化工环保”的专业特色优势,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江苏产业结构调整及环保战略产业培育,在复杂工业废水处理、工业烟气净化技术、污染场地修复、工业固废处理与资源化技术、环境功能材料、突发性化工污染事故防范与应急技术等学术方向上,开展了大量创新性研究和工程化开发,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技术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和显著的技术优势,在社会上具有广泛影响力,居国内一流水平。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的各类研究项目近百项,科研到款逾5000万元,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二等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在环境领域国际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申请、公开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0多项。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论与实践教学并重,采用“大类平台+专业方向”课程体系,强化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提高学生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能力。依托多个省部级研发平台和校内外的协同创新基地,在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悉心辅导下,年均大创项目学生参与率近60%,学生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挑战杯”竞赛“特等奖”,以及多个“互联网+”、节能减排”、“江苏省水创意大赛”等省部级竞赛奖项。同时学院不断改进教学管理模式,组织提升教学技术水平,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时跟踪社会人才需求调整专业教学内容,学院教师先后编写出版专业教材6部,参与校级以上教改项目10余项,多名老师获教育部环境类本科专业教指委、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以及“校师德十佳”、“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

 

近年来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每年在各类奖学金、党团评优、科创类、实践类、志愿服务类等领域,获得各项荣誉近1300余人次,保研考研录取率稳居30%以上,其中多名进入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读研深造。学生课外实践成果丰富,先后有1名学生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个学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连续两年荣获“江苏省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河小青’行知学堂”获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节水护水与水利宣传教育类二等奖;学生环保志愿服务队获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及“母亲河奖”绿色团队江等荣誉称号。历年来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大部分学生能进入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环境监测中心、环科院、水务集团、环保公司等政府管理部门或大型企事业单位就职。

 

学院重视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与蒙古科技大学进行环境工程“2+2”合作办学,开辟国外留学生来我校留学取得学位的先例,同时加大从国外名校的人才引进力度,先后选派多名年轻老师赴英国、美国等一流大学进行访问交流,其中学院36%的专业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研修经历。鼓励老师参加国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并积极承办了国际水协会(IWA)首届工业水大会“IWA Water in Industry Conference”,加大与国际水协专家、杰青等国内外知名学者的学术交流;成立江苏省科技厅“省外国专家工作室”,柔性引进加拿大院士毕晓涛教授,德国Geissen教授为客座教授支持学院发展。

 

展望未来,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一流环境学科建设,固本强源,协同创新,奋力建成教学先进、学科一流的特色发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