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简介 > 海外教育学院 > 正文

海外教育学院简介


 

南京工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是学校实施涉外办学的组织和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日常运行和管理,长短期来华留学生招生及日常管理,留学生汉语言和中国文化课程教学实施和师资队伍建设、联合培养项目以及学分互认等方面的工作。

海外教育学院致力于发展高品质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依托南京工业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与国外知名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引进国际先进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先后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法国勃艮第大学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截至目前,共设有5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法国勃艮第大学合作举办机器视觉“1+2”硕士研究生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合作举办“3+1”本科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个,其中机械工程、制药工程项目入选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项目。此外,学院通过与海外友好学校和相关单位的合作,积极开拓国际教育项目,共设有5个中外联合培养学分互认项目,分别是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2”本科联合培养项目,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合作举办会计学“2+2”本科联合培养项目,与美国东华盛顿大学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1+2+1”本科联合培养项目。

2008年以来,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计招生3090人。自2012年起,历届出国毕业生成功申请国外高校研究生比例近90%,其中91.8%的学生被世界排名前200位高校录取。截至2021年,共计888名学生成功申请到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大学、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爱丁堡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等世界排名前100位高校攻读研究生。学校依托中外合作办学平台开展国际科研项目,其中金万勤、任丽莉两位教授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获得江苏省教育厅立项资助。

海外教育学院致力于打造来华留学教育品牌。南京工业大学于19981月获得留学生招生资质,20余年来已培养近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历生、交流交换生、进修生,留学生来自俄罗斯、英国、德国、韩国、美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南非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学校开始进行留学生学历生规模化招生,获批国家汉办HSK(汉语水平考试)授权考试中心;2016年,学校获批江苏省“留学江苏目标学校”;2018年,学校获批“留学江苏优秀人才遴选计划”接收院校资质。2019年,学校成为首批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认证的学校之一。截至20222月底,学校各级各类来华在校留学生676人,学历生占比超过90%

学院积极拓展线上线下多个留学生招生渠道优化生源结构。积极参加中国-东盟中心、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教育部中教国际的活动,推动学校与教育部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化工与建筑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留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签署“专升本”优秀生源基地8个;不断完善奖学金体系,吸引优质生源。

学院致力于打造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学团队,先后引进7位汉语言及相关领域博士担任专职对外汉语教学老师,同时聘用具备对外汉语教师资格的其他专业领域教师和行政人员承担多样化的对外汉语言文化课程。我校共获批5个省级留学生精品课程。

学院与金陵图书馆等单位共建外国留学生文化实践基地,学院设立留学生垒球队、舞龙舞狮队、太极拳队等多个文体社团,其中留学生舞龙舞狮队、太极拳队多次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开展“海外文化节”“文化中华行”“中外美食节”“我爱学汉语”等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帮助留学生熟悉中国学习环境和校园生活。积极组织留学生参与“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短视频比赛,举办暑期留学生素质拓展系列活动,开展留学生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引起留学生的情感共鸣,客观正确认识中国和中国社会,积极探究中国现象,讲好中国故事。积极融入社区,助力南京城市国际化发展,留学生代表参加南京鼓楼“友邻节”,江苏省“一带一路”青少年体育交流周。学校多次获得“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展望未来,学院将紧密围绕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创业型大学”的目标,积极打造具有学科特色、国际影响的“中外合作”和“留学南工”国际教育品牌,培养具有国际教育背景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学院地址:江浦校区明远楼

电话:025-58139312

邮箱:oec@nj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