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在校学习 > 培养方案 > 正文

博士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

Civil Engineering

(学科代码:0814

一、学科概况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既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上、地下、水中等的各类工程设施,也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包括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监测、维护等专业技术。土木工程在其伴随着社会进步和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不断被注入新的内涵,极大的改善了人类的生产生活质量,并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的7个二级学科包括: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 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

我校土木工程学科源于1915年的同济医工学堂,原建设部部属七院校之一,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1999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02年自主设置土木材料与工程博士点,2009年获批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07年获批江苏省土木工程与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2011年获批江苏省绿色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获批住建部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017年获批江苏省绿色高性能材料与结构工程实验室。学科历史悠久、基础坚实,含全部7个二级学科和2个自主设立学科。

二、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线,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立场、高尚思想品德、严谨治学态度、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

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端正严谨的诚信学风,理论联系实际,善于钻研与创新,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掌握土木工程学科领域内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和技能方法,具有熟练应用一门外语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的能力以及很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对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所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有全面透彻的了解,具有独立、创造性地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和有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从事土木工程项目的科研、设计、施工、管理或其他工程技术工作。

三、培养方向

(一)岩土工程(081401

1、土动力学与岩土地震工程;2、土与结构静动力相互作用;3、地基基础优化设计理论;4、软土及特殊土力学与工程;5、环境岩土与深基坑工程。

(二)结构工程(081402

1、现代木竹结构;2、复合材料结构;3、钢结构与组合结构;4、预制装配式建筑;5、高层与复杂结构优化分析;6、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

(三)市政工程(081403

1、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2、水处理理论与技术;3、绿色建筑与海绵城市;4、水环境与水生态修复;5、市政给排水管网系统优化。

(四)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081404

1、绿色建筑与可再生能源应用;2、建筑设备智能化;3、室内环境与污染物控制;4、建筑火灾烟气控制与安全。

(五)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081405

1、结构抗震与减震控制;2、工程抗风抗火抗爆;3、城市综合防灾减灾;4、交通安全与防灾;5、地震动场地特性与评价。

(六)桥梁与隧道工程(081406

1、桥梁抗震及振动控制;2、钢桥及组合桥梁设计理论;3、桥梁工业化与信息化技术;4、桥梁施工监控与健康监测; 5、地铁地下结构性能分析与演化评估;6、复合地层隧道施工技术与安全风险分析。

(七)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0814Z1

1BIM技术与应用;2、土木工程建造理论与技术;3、工程项目管理;4、房地产开发与经营;5、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

(八)绿色建筑技术与工程(0814Z2

1、绿色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2、绿色建筑策划与后评估;3、夏热冬冷地区绿色建筑适宜技术;4、绿色建筑环境性能与评价指标;5、竹木建筑结构与形态;6、城市上下部空间协同发展的绿色技术。

(九)智慧城市与智能交通(0814J1

1、智慧城市规划设计与理论;2、城市大数据技术与应用;3、城市智能交通技术与应用。

四、学习年限和学分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4年,如确需延长学习年限,需本人申请,经导师或导师指导小组同意,学院审核,报校研究生院批准。硕博连读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5年左右(含硕士阶段)。

博士研究生总学分最低要求为12学分,其中课程学分6学分,必修环节6学分。

  1. 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学位课程

B001001

博士英语

English for   Doctoral Candidates

2

40

1

4学分

B001002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Chinese Marxism in

the Contemporary Era

2

32

1

B001003

中国概况

General   Introduction of China

2

32

1

4学分

B001004

综合汉语(一)

Comprehensive   Chinese I

2

32

1

专业学位课

B252001

高等计算力学

Advanced   computational mechanics

2

32

2

2学分

B252003

结构工程研究进展

Advances in   Structural Engineering

2

32

2

B242001

岩土工程研究进展

Advances in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2

32

2

B232001

绿色建筑技术研究进展

Progress in   green building technologies

2

32

1

B232011

市政工程研究进展

Advance In   Municipal Engineering

2

32

2

B232012

建筑能源系统设计及运行优化

Design and   control optimization for building energy systems

2

32

2

B242002

智慧城市与智能交通研究进展

Advances in   Smart Cities and Transportation

2

32

2

必修

环节

学术报告训练

Academic report training

2

6学分

学术讲座/报告

Academic lectures/reports

2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

国(境)外交流访学

International academic conferences or   visiting abroad program

2

备注

六、必修环节管理

1、学术报告训练(2学分)

博士研究生必须按要求在学术研讨会上作专题报告。在学期间,每位博士研究生作报告不得少于四次,总数至少达四次者才能取得学术报告训练2学分。

2、学术讲座/报告(2学分)

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至少十五次校内外学术研讨活动,其中至少五次为研究生院统一安排的学术研讨活动,其它由各学院安排,总数至少达十五次者才能取得讲座/报告2学分。

硕博连读研究生参加学术研讨不得少于二十次,其中至少七次为研究生院统一安排的学术研讨活动,其它由各学院安排,总数达二十次者才能取得讲座/报告2学分。

3、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国(境)外交流访学(2学分)

博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参加1次权威学术机构组织召开的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或参加学术会议2次或国(境)外交流访学3个月以上,才能取得该环节2学分。

七、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是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集中反映,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博士研究生独立完成。

博士学位论文应是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应在科学上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学术成果,应能反映出博士研究生已经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了独立从事教学或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博士研究生应具有优良的学风与科研道德。论文应反映自己的研究成果,不得弄虚作假和抄袭、剽窃他人成果。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基本要求详见《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编)。学位论文答辩、评阅及学位申请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博士论文答辩、评阅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

2、论文开题

博士研究生入学后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深入调查研究,确定具体课题,并尽早完成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应在一级学科范围内相对集中、公开地进行、并由本学科或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开题报告会应吸收有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导师参加。若学位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组织开题报告,以保证课题的前沿性和创新性。开题报告原则上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开题的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要求》。

3、中期考核

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按《南京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执行。

4、预答辩(预审)

博士研究生必须安排学位论文预答辩(预审)环节。博士研究生应在学院或学科规定的时间点提出学位论文预答辩(预审)申请。预答辩(预审)应在所属学科范围内公开进行,由本学科或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考核小组(至少3名)评审。博士研究生应按学院或学科规定的时间点及要求将学位论文初稿送达预答辩(预审)专家、张贴预答辩告示。通过预答辩(预审)的研究生应将预答辩(预审)相关材料交学院备案。不通过者,必须根据考核小组提出的意见,针对课题研究工作及学位论文撰写中存在的问题,在导师(团队)指导下,作实质性的调整阅与答辩

博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修满规定学分,可申请答辩。论文具体评阅及答辩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博士论文答辩、评阅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

和改进后,根据学院或学科规定的时间再次提出学位论文预答辩(预审)申请。预答辩(预审)实施细则由学院制定。

5、论文评阅与答辩

博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修满规定学分,可申请答辩。论文具体评阅及答辩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博士论文答辩、评阅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

6、学术成果要求

博士研究生学术成果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科研成果考核办法》。

八、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

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