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在校学习 > 培养方案 > 正文

硕士 药学

药学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学科代码:1007

一、学科概况

药学学科研究涵盖药物研发、药物生产、药物使用、药物管理的全过程。其研究内容包括药物新靶点的发现与确证,药物设计、筛选、制备或合成,药物剂型和制剂的设计理论、处方及工艺,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体内过程,药物作用机理与有效性安全性等。现代药学学科是以化学、生命科学、医学等相关学科为基础的一门综合性学科,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一些新兴学科如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化学生物学、结构生物学信息学等,与药学学科的结合不断加强。这种多学科理论、技术的发展和交叉融合,有力地推动着药学学科的进步。

南京工业大学药学一级学科依托药学院,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面向江苏医药产业及企业重大需求,在微生物与生化药物、药理学与药物安全性评价、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研究及分离工程、针对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的发现和合成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入选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现有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化药物方向)、江苏省工业生物技术创新中心、通过国家GLP认证的江苏省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江苏省药物新制剂研究及工程化技术服务中心、南京工业大学药动药效研究与评价中心等高水平工程技术中心和成果转化基地,与强生、默克、扬子江、恒瑞、先声等知名药企具有广泛的合作关系,共建了一批药学研发中心、生产和中试研究基地,为药学人才培养提供优良的教学科研基地。

二、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线,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立场、高尚思想品德、严谨治学态度、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

知识结构方面:熟练掌握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

能力结构方面:掌握扎实宽广的药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与实验科研技能,了解现代药学相关学科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一门外语(一般为英语);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学位获得者可从事药学及相关学科的科研、教学及科技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够从事药物技术及其产品研发,可胜任制药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性工作,也可进一步攻读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

素质结构方面:具备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力、高尚的情操和正确的审美观、正确的劳动观念和良好的劳动习惯。

三、培养方向

1. 微生物与生物技术药学:天然药物、药物中间体的生物法制造;蛋白质药物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2. 药物分析与分离工程:生物分析技术研究;多功能材料可控制备及医药方向应用;生物产品的分离和结晶。

3. 药剂学:药用功能材料与靶向递药系统;药物输送载体与多功能诊疗药物研究;新型载药系统体内转运过程及仿生制剂研究;微粒制剂研发与产业化;新型缓控释与速释制剂研发与产业化。

4. 药物化学:新靶点导向的新药发现与精准治疗;有机整合小分子创新药物合成;药物绿色合成及质量控制技术;微流场合成技术。

5. 药理学:基于转化医学的代谢组学研究;肿瘤药理学;药物代谢动力学;男性不育症药理学。

6. 天然药物化学:天然产物及其改造的高效生物合成及半合成新方法和技术;天然药物质量标准研究;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作用的分子机制和化学生物学研究。

四、学习年限和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总学分最低要求为28学分,其中课程学分24学分(公共学位课程6学分,专业学位课程10学分,专业选修课4学分,公共选修课4学分),参加学术讲座/报告(至少15次)2学分,学术实践2学分。

五、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

学位课

s001021

自然辩证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Natural Dialectics

1

16

1

6学分

s001037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2

32

1

s001008

学科科技英语写作/实用英语写作

Academic English Writing/Practical English Writing

2

32

12

s001009

综合英语

CET-6≥425分可免修)

Comprehensive English

1

16

1

s001040

中国概况

(留学生课程)

General Introduction of China

2

32

2

s001041

综合汉语(一)

(留学生课程)

Comprehensive Chinese I

2

32

1

s001042

汉语听力与口语(一)

(留学生课程)

Chinese Listening and Speaking I

2

32

1

专业

学位课

s092032

药物化学专论*

Medicinal Chemistry Monograph

2

32

1

至少选10学分

s092033

高等有机化学*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2

32

1

s092034

波谱解析*

Spectrum analysis

2

32

1

s092035

生物技术制药*

Biotech Pharmaceutical

2

32

1

s092036

高等药理学*

Advanced Pharmacology

2

32

1

s092037

高等药剂学*

Advanced Pharmacy

2

32

1

s092038

现代药物分析学选论*

Selected Topics in Modern Pharmaceutical Analysis

2

32

1

s172027

高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Advanced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2

32

1

专业

选修课

s173054

药物分子设计*

Drug   molecular design

1

16

1

至少选4学分

(可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结合科研题目的需要,可以在全校所有的课程中自由选择)

 

s093037

高等天然药物化学*

Advanced   Natural Medicine Chemistry

1

16

1

s093038

药物代谢与药动学*

Drug metabolism and pharmacokinetics

1

16

1

s173047

现代仪器分析方法

Modern instrumental analysis methods

1

16

1

s093039

新药创制案例分析(案例课程)

Case analysis of new drug creation

1

16

1

s093040

现代药物合成

Modern drug synthesis

1

16

1

s093041

生物活性化合物合成进展

Progress in   the synthesis of biologically active compounds

1

16

1

s093042

执业药师导学(职业资格认证课程)

Practicing Pharmacist's Guide

1

16

1

s093043

药物毒理及安全性评价

Drug   toxicology and safety evaluation

1

16

1

s093044

纳米诊疗技术

Nano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technology

1

16

1

s093045

临床药物治疗学

Clinical   pharmacotherapy

1

16

1

s173055

生物医用材料制备与表征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biomedical materials

1

16

1

公共

选修课

s004001

信息检索

Information Retrieval

2

32

1

4学分

s004002

第二外语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2

32

2

s004003

英语口语

Oral English

2

32

2

s004004

综合能力提升工程

Comprehensive Ability Promotion   Program

2

32

2

s004007

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2

32

1

s004008

中国传统文化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2

32

12

必修环节

学术讲座/报告

2

4学分

学术实践

2

备注

注:*专业核心课程

六、必修环节管理

1. 学术讲座/报告(2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至少十五次校内外学术研讨活动,其中至少五次为研究生院统一安排的学术研讨活动,至少2次为人文美学素质类讲座,其它由各学院安排,总数至少达十五次者才能取得讲座/报告2学分。

2. 学术实践(2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参加研究生科技论坛、研究生暑期学校、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高级别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或国(境)外交流访学、劳动实践等学术实践活动之一,以及参加校园阳光长跑、体育运动会等活动,才能取得学术实践2学分。

七、学位论文

1. 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 规范性要求

论文的选题应该方向明确,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较好的技术应用前景,可来自导师科研项目或自选项目;学位论文应结构紧凑、逻辑严密、文字流畅、图表规范。研究结果应有新的见解或能解决学术问题。论文工作要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自开题后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少于一年。学位论文一般应包括:课题研究背景与国内外动态、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途径、主要开展的研究工作、实验数据处理;必要的图表曲线;结论和所引用的参考文献。

(2) 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应表明作者在本学科领域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所研究的领域,并对其学术前沿的研究动态较为了解,对所从事的研究课题能提出科学问题,实验设计合理,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先进,研究结果有独立见解和学术价值。相关研究成果达到我校学术委员会及学院学术委员会规定的授予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标准。

2. 论文开题

根据《南京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要求》,研究生一般应在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字数应在5000字左右;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5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三分之二。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

(1) 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现状;

(2) 与本课题有关的工作积累和已有的研究工作成绩;

(3) 指出课题难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线路、试验方案及其可行性;

(4) 计划进度和预期成果。

3. 论文评阅与答辩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修满规定学分,可申请答辩。论文具体评阅与答辩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硕士论文答辩、评阅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

4. 学术成果要求

学术成果应与学位论文方向相一致,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考核办法》。

八、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

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