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在校学习 > 培养方案 > 正文

硕士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言文学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学科代码:0502

一、学科概况

外国语言文学属于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系文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包括外国语言研究、外国文学研究、翻译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五大研究领域。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以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为主要研究方向。

外国语言研究属于语言学范畴,是研究外国语言及其运用的综合性学科,研究语言的性质、形式、意义、构造、功能、变异、进化、习得和产出。应用语言学的研究范围包括外语的教学、使用、规划和政策,外语能力测评,双语和多语现象,语言与文学、民族、社会和文化的关系,言语与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的关系,言语产品的加工与合成(包括机器翻译),词典学等;外国文学研究属于文学研究范畴,研究对象包括外国作家作品、外国文学史、外国文学思潮与流派、外国文学理论与批评、比较文学研究等。近年来,外国文学研究在广度和深度方面都有了新的拓展,跨学科特征日趋明显,与中国文学研究和文化研究的发展及国际传播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外国文学在文化传承与传播、加强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交流、推动我国的文学事业发展等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翻译研究领域借鉴语言学、比较文学、跨文化交际等理论,研究口笔译活动及其规律,研究文学与文化的跨语言、跨民族、跨国界的传播、接受和交流的规律及相关理论问题,包括翻译理论、翻译史、翻译批评、翻译教学研究、口笔译研究、机器辅助翻译研究等。

二、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线,旨在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立场、高尚思想品德、严谨治学态度的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型高层次外语人才。

知识结构方面:学习本学科的基础知识、主要理论及某个研究方向的系统专业知识;了解某个研究方向的当前研究状况和发展趋势;具备学习、分析和评述前人研究成果的能力;善于发现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并通过严密的逻辑推理和清晰的语言表达解决问题;掌握进行本学科研究所必需的技能、方法并学会使用相关研究工具。能力结构方面:具备良好的外语实践应用能力,包括一般交际能力、教学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使用第二外语进行一般文字资料、本专业外文资料的阅读;具备独立开展调查研究的能力、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尊重他人的学术思想、研究方法与成果;具有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善于与他人协调、沟通,具备交流能力;毕业后能胜任相关领域教学、研究、翻译、文化交流等工作。素质结构方面:具备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力、高尚的情操和正确的审美观、正确的劳动观念和良好的劳动习惯。

三、培养方向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位硕士点培养方向为:

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语言学研究语言的性质、结构特征、发展规律等;应用语言学研究语言的教学、使用、规划和政策;语言能力测评;双语和多语现象、语言与文学、民族、社会和文化的关系;言语与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的关系等。

2、外国文学:外国文学研究包括外国作家作品、外国文学史、外国文学思潮与流派、外国文学理论与批评、国别文学研究等。

3、翻译学:翻译学研究涉及比较文学、语言学、跨文化交际、文化研究、哲学等领域,主要内容包括翻译理论、翻译史、翻译政策、应用翻译、翻译批评、机器辅助翻译研究等。

四、学习年限和学分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时间原则上不超过5年。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总学分最低要求为28学分,其中课程学分24学分(公共学位课程3学分,专业学位课程13学分,专业选修课4学分,公共选修课4学分),参加学术讲座/报告(至少15次)2学分,学术实践2学分。

对于同等学力或转专业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所读学科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不少于两门),补修课程只记成绩,不计学分,但应列入个人培养计划。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原则上在1年内完成。

五、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备注

学位课

公共

学位课

s00103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Marxism and the Methodology of Social   Sciences

1

16

1

3学分

s001037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2

32

1

s001040

中国概况

(留学生课程)

General Introduction to China

2

32

2

6学分

(留学生课程)

s001041

综合汉语(一)

(留学生课程)

Comprehensive Chinese I

2

32

1

s001042

汉语听力与口语(一)

(留学生课程)

Chinese Listening and Speaking   I

2

32

1

专业学位课

s162024

外国语言学理论*

(语言学方向必选)

Theories of Foreign   Linguistics

2

32

1

至少选13学分

(留学生10学分)

s162025

外国语言学研究方法*

(语言学方向必选)

Research Methodology in Foreign   Linguistics

2

32

2

s162026

外国文学理论*

(文学方向必选)

Theories in Foreign Literature

2

32

1

s162027

外国文学研究方法*

(文学方向必选)

Research Methodology in Foreign   Literature

2

32

2

s162028

翻译学概论*

(翻译学方向必选)

Introduction to Translatology

2

32

1

s162029

翻译研究方法*

(翻译学方向必选)

Research Methodology in Translation   Studies

2

32

2

s162019

第二外国语(英语、日语、德语、法语)

(必选,四选一)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2

32

1

s162030

外国语文通论

General Introduction to   Foreign Languages

3

48

1

选修课

专业

选修课

s163037

语料库语言学导论

Introduction to Corpus   Linguistics

1

16

2

 

 

 

至少选4学分

(可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结合科研题目的需要,可以在全校所有的课程中自由选择)

s163015

语言学流派

Schools of Linguistics

1

16

1

s163038

语言学中的统计学

Statistics   for Linguistics

1

16

1

s163039

认知语言学

Cognitive Linguistics

1

16

2

s163040

心理语言学

Psycholinguistics

1

16

2

s163030

语用学

Pragmatics

1

16

2

s163041

应用语言学

Applied Linguistics

1

16

1

s163023

西方文论综述

Review of Western Critical   Theories

1

16

1

s163042

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

Study on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Culture

1

16

2

s163043

文学经典选读

Selected Readings in Classic   Literary Works

1

16

2

s163044

汉外语言比较研究

Contrastive Study of Chinese   and Foreign Languages

1

16

1

s163031

现代技术与应用翻译研究

Modern technology and Applied   Translation Studies

1

16

2

s163032

翻译史

History of Translation

1

16

1

s163045

主文献研讨

Seminar on Classic Literature   in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1

16

1

s163046

论文写作与研讨

Thesis Writing

1

16

2

公共

选修课

s004001

信息检索(必选)

Information   Retrieval

2

40

1

4学分

s004002

第二外语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2

40

2

s004003

英语口语

Oral   English

2

40

2

s004004

综合能力提升工程

Comprehensive   Ability Promotion Program

2

40

2

s004007

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2

40

1

s004008

中国传统文化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2

32

12

必修

环节

学术讲座/报告

Academic   Lectures/Presentations

2

4学分

学术实践

Academic Practice

2

备注

注:专业选修课可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结合科研项目的需要,可以在全校所有的课程中自由选择。

注:*专业核心课。

六、必修环节管理

1、学术讲座/报告(2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参加至少15次校内外学术研讨活动,其中至少5次为研究生院统一安排的学术研讨活动,至少2次为人文美学素质类讲座,其他由学院安排,总数达至少15次者才能取得讲座/报告2学分。

2、学术实践(2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参加研究生科技论坛、研究生暑期学校、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高级别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或国(境)外交流访学、劳动实践等学术实践活动中的一项,并参加校园阳光长跑、体育运动会等课外活动,才能取得学术实践 2 学分。

七、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本学科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原则上应当运用外语撰写,字数原则上外文不少于1.5万词,中文不少于3万字。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应当用不少于一年的时间撰写学位论文和参与同论文内容相关的研究,论文的选题要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有自己的见解。学位论文应做到核心学术概念阐释清晰;研究设计严密,方法适当、有效;论证有相关学术理论作为支撑;数据真实可靠;论证充分,前后一致;文献综述客观,引述准确,参考文献著录格式规范。

2、论文开题

根据《南京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要求》,研究生一般应在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字数不少于4000字(外文单词)左右;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4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三分之二;选题应在本学科某一领域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或实践价值。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1)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现状;(2)与本课题有关的工作积累和已有的研究工作成绩;(3)指出课题难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线路、试验方案及其可行性;(4)计划进度和预期成果。

3、论文评阅与答辩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修满规定学分,可申请答辩。论文具体评阅与答辩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硕士论文答辩、评阅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

4、学术成果要求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术成果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科研成果考核办法》。

八、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

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