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在校学习 > 培养方案 > 正文

硕士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Library Information and Archives Management

(学科代码:1205

一、学科概况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属于管理学门类,研究的是对信息的揭示、组织、发掘、保存、最广泛传播和利用;通过相关理论、技术和方法来解决现实社会中的知识问题,并通过信息素养教育,增加社会知识容量和人们的知识能力。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广泛关注信息资源组织、数据管理、文献计量、科研评价、信息素养、信息行为以及信息传播与利用等问题,并日益向新媒体与网络传播、舆情分析与监控、社会网络计算、数字人文、媒体经营管理、智库研究、数字出版等领域拓展。

本学科依托学校化工、化学、材料、工程等优势学科及领域,坚持突出服务区域经济、面向实践应用,兼具理论创新的建设与培养特色,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信息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数据科学与情报分析和公共安全与情报学应用。

二、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线,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立场、高尚思想品德、严谨治学态度、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

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创新求实精神和良好的科研道德,具备独立从事本学科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职业道德修养。掌握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具有用图情档及相关学科方法独立分析和解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把握本专业领域的主要研究成果和最新趋势,运用先进的研究方法和手段进行创新性科学研究,并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能熟练运用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外语,具备一定的学术交流能力。

三、培养方向

1、信息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

2、数据科学与情报分析

3、公共安全与情报学应用

四、学习年限和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总学分最低要求为28学分,课程总学分不低于24学分,参加学术讲座/报告2学分,学术实践2学分。

对于同等学力或转专业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现专业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或者加修本学科研究生的主干课程(不少于两门),补修课程只记成绩,不计学分,但应列入个人培养计划。

五、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学位课程

s00103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Marxism   and the Methodology of Social Sciences

1

16

1

3学分

s001037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2

32

1

s001008

学科科技英语写作/实用英语写作

Academic   English Writing/Practical English Writing

2

40

12

3学分

s001009

综合英语

(六级≥425分可免修)

Comprehensive   English

1

20

1

专业学位课

s132045

信息资源与数据管理*

Information   Resources and Data Management

2

32

1

10学分

s132046

信息组织与检索*

Information   Organization and Retrieval

2

32

2

s132047

信息分析*

Information   Analysis

2

32

2

s132048

图书情报学研究方法*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Research Method

2

32

1

s132049

图书情报学研究前沿*

Research   Fronts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2

32

1

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s133091

大数据与战略管理的前沿与实践

Big   Data and the Frontiers and Practices of Strategic Management

2

32

2

4学分

s133092

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

Data   Mining and Knowledge Discovery

2

32

2

s133136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formation Service

2

32

2

s133137

竞争情报研究

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Study

2

32

2

s133138

信息计量学

Informetrics

2

32

2

s133139

数字图书馆研究

Digital   Library Study

2

32

2

s133106

知识产权与科技政策研究前沿

Frontiers of Research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2

32

1

s133140

博弈论

Game   Theory

2

32

2

s133141

高级预测与决策技术

Advanced   Forecasting and Decision-making Technology

2

32

2

s133143

系统工程与运筹学

System   Engineering and Operational Research

2

32

2

s133088

多元统计分析

Multi-Variate   Statistical Analysis

2

32

2

s133076

大数据分析技术

Big   Data Analysis Technology

2

32

2

公共选修课

s004001

信息检索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0

40

1

4学分

s004002

第二外语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2

40

2

s004003

英语口语

Oral   English

2.00

40

2

s004004

综合能力提升工程

Comprehensive   Ability Promotion Plan

2.00

40

1

s004007

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2

40

1

s004008

中国传统文化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2

32

12

学术讲座/报告

2.00

4学分

学术实践

2.00

备注

注:专业选修课可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结合科研题目的需要,可以在全校所有的课程中自由选择。

六、必修环节管理

1、学术讲座/报告(2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至少十五次校内外学术研讨活动,其中至少五次为研究生院统一安排的学术研讨活动。总数达至少十五次者才能取得讲座/报告2学分。

2、学术实践(2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参加研究生科技论坛、研究生暑期学校、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高级别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或国(境)外交流访学等学术实践活动之一,并据此写出学术实践报告由导师审阅通过才能取得学术实践2学分。

七、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工作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

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修满规定学分,可申请开始论文工作。学位论文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开题及撰写的规定》及《南京工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格式》。

2、论文开题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在课程学习的同时,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后确定研究课题,写出选题文献综述,在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开题。开题报告字数应不少于5000字;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5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15篇。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开题的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要求》。

3、论文评阅与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在预答辩通过的基础上,按学校当年安排的进度与要求进行查重、盲审。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修满规定学分,可申请答辩。具体答辩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硕士论文答辩、评阅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

4、学术成果要求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术成果要求按照《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科研成果考核办法》执行。

八、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

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