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在校学习 > 培养方案 > 正文

硕士 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学科代码:0832

一、学科概况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以食品原材料和食品作为研究对象,以工学、理学、农学和医学作为主要科学基础,研究食品原材料和食品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性、营养、品质、安全、工程化技术的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工学类一级学科。涵盖了从食品组分与物性分析、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食品营养与功能因子、食品新资源与综合利用,以及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等领域。

南京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2001年,依托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等优势平台,形成了食品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农产品贮藏与加工工程,以及功能性食品与营养等特色方向,科研、教学条件优越,特色鲜明,学科排名名列国内前茅。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可从事食品行业相关的管理、科研开发、教学、生产、质量监督、分析检测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线,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立场、高尚思想品德、严谨治学态度、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

知识结构方面:熟练掌握食品生物技术、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分析检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

能力结构方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为食品行业及相关科研部门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也可进一步攻读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掌握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必须的实验技能,熟悉本学科国内外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分析、表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查阅本领域的国内外科技资料和文献。

素质结构方面:具备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力、高尚的情操和正确的审美观、正确的劳动观念和良好的劳动习惯。

三、培养方向

1. 食品生物技术:食品配料与添加剂生物制造,食品微生物和酶研究。

2. 食品安全:食品中危害因子的高灵敏检测方法建立,食品快检技术及食品安全公共服务。

3. 农产品加工与贮藏:研究农产品中有效成分的分离、修饰及构效关系,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资源的生物加工技术。

4. 食品营养:食品中的生物活性成份高效分离、鉴定及其抗氧化、抗衰老和抗肿瘤活性的研究,油脂、奶制品、益生菌等加工类食品和营养化学品的先进生物制造。

四、学习年限和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总学分最低要求为28学分,其中课程学分24学分(公共学位课程8学分,专业学位课程8学分,专业选修课4学分,公共选修课4学分),参加学术讲座/报告(至少15次)2学分,学术实践2学分。

五、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

学位课

s001021

自然辩证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Natural Dialectics

1

16

1

6学分

s001037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2

32

1

s001008

学科科技英语写作/实用英语写作

Academic English Writing/Practical English Writing

2

40

12

s001009

综合英语

CET-6≥425分可免修)

Comprehensive English

1

20

1

s001040

中国概况

(留学生课程)

General   Introduction of China

2

32

2

s001041

综合汉语(一)

(留学生课程)

Comprehensive   Chinese I

2

32

1

s001042

汉语听力与口语(一)

(留学生课程)

Chinese   Listening and Speaking I

2

32

1

s001024

应用统计

Application   of Statistics

2

32

1

2学分

s001029

数值分析

Numerical   Analysis

2

32

1

专业

学位课

s182034

现代食品微生物学*

Modern Food Microbiology

2

32

1

至少选8学分

s182035

食品生物技术进展*

Food Biotechnology Progress

2

32

1

s182036

食品科学与技术进展*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gress

2

32

1

s182038

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专题*

Topics on Agricultural Products Processing and Storage Engineering

2

32

1

s182039

食品安全专题(案例课程)*

Food safety topics

2

32

1

s182040

现代食品分析技术*

Modern food analysis technology

2

32

1

专业

选修课

s173042

系统生物学导论

Introduction to Systems Biology

1

16

1

至少选4学分

(可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结合科研题目的需要,可以在全校所有的课程中自由选择)

 

s173048

生物分离工程

Bioseparation   Engineering

1

16

1

s183044

有机化合物结构鉴定与有机波谱学

Organic Spectroscopy

1

16

1

s183045

功能性食品评价

Functional food evaluation

1

16

1

s183046

食品添加剂化学

Food   Additive Chemistry

1

16

1

s183047

食源性疾病(案例课程)

Foodborne illness

1

16

1

s183048

食品胶体化学

Food   Colloid Chemistry

1

16

1

s183049

基因工程与遗传育种

Genetic engineering and genetic   breeding

1

16

1

s183050

食品酶学与酶工程(案例课程)

Food   Enzymology and Enzyme Engineering

1

16

1

s173046

生物化学品的开发及应用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biochemicals

1

16

1

s183051

肠道微生物与健康

Gut   microbiota and human health

1

16

1

s183052

特殊膳食工艺学

Special   diets technology

1

16

1

公共

选修课

s004001

信息检索

Information Retrieval

2

40

1

4学分

s004002

第二外语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2

40

2

s004003

英语口语

Oral English

2

40

2

s004004

综合能力提升工程

Comprehensive Ability Promotion   Program

2

40

2

s004007

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2

40

1

s004008

中国传统文化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2

32

12

必修环节

学术讲座/报告

2

4学分

学术实践

2

备注

注:*专业核心课程

六、必修环节管理

1. 学术讲座/报告(2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至少十五次校内外学术研讨活动,其中至少五次为研究生院统一安排的学术研讨活动,至少2次为人文美学素质类讲座,其它由各学院安排,总数至少达十五次者才能取得讲座/报告2学分。

2. 学术实践(2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参加研究生科技论坛、研究生暑期学校、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高级别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或国(境)外交流访学、劳动实践等学术实践活动之一,以及参加校园阳光长跑、体育运动会等活动,才能取得学术实践2学分。

七、学位论文

1. 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 规范性要求

论文的选题应该方向明确,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较好的技术应用前景,可来自导师科研项目或自选项目;学位论文应结构紧凑、逻辑严密、文字流畅、图表规范。研究结果应有新的见解或能解决学术问题。论文工作要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自开题后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少于一年。学位论文一般应包括:课题研究背景与国内外动态、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途径、主要开展的研究工作、实验数据处理;必要的图表曲线;结论和所引用的参考文献。

(2) 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应表明作者在本学科领域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所研究的领域,并对其学术前沿的研究动态较为了解,对所从事的研究课题能提出科学问题,实验设计合理,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先进,研究结果有独立见解和学术价值。相关研究成果达到我校学术委员会及学院学术委员会规定的授予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标准。

2. 论文开题

根据《南京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要求》,研究生一般应在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字数应在5000字左右;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5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三分之二。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

(1) 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现状;

(2) 与本课题有关的工作积累和已有的研究工作成绩;

(3) 指出课题难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线路、试验方案及其可行性;

(4) 计划进度和预期成果。

3. 论文评阅与答辩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修满规定学分,可申请答辩。论文具体评阅与答辩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硕士论文答辩、评阅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

4. 学术成果要求

学术成果应与学位论文方向相一致,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考核办法》。

八、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

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