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在校学习 > 培养方案 > 正文

硕士 生物工程

生物工程

Biology

(学科代码:0836

一、学科概况

生物工程是以人类生物产品需求为导向,融合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和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系统性地设计、优化和改造生物体系与功能,着重解决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所面临的技术与工程间题,推动生物产业健康发展的学科。其任务是将生命科学的研究发现转化为实际产品或规模化的过程或系统,以满足社会的需要。生物工程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化工、能源、轻工、材料、环保等各个领域。

南京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一级学科依托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是我国生物制造领域中最具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等教育基地之一,是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材料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研机构的依托单位, Biology & Biochemistry位列ESI全球前1%行列。学科集聚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在内的一批学术造诣深厚、科研成果卓著的中青年学者。学科长期坚持立德树人,创新发展合成生物学与系统生物学、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生物催化与制药过程、生物材料及加工工程、生物能源与资源环境工程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着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学科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与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目标,接轨社会和市场需求,坚持产学研用结合,走优势与特色发展之路,形成了“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开发-成果产业化”完整创新链,为我国生物制造与医药产业及国民经济的长远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生物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和区域创新发展引领阵地。

二、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线,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立场、高尚思想品德、严谨治学态度、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

知识结构方面:熟练掌握合成生物学与系统生物学、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生物催化与制药过程、生物材料及加工工程、生物能源与资源环境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

能力结构方面:掌握扎实宽广的生物工程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与实验科研技能,了解本学科及现代生命科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一门外语(一般为英语);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从事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方面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解决实际工艺与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学位获得者能够从事新技术与新产品研发,可胜任生物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性工作,也可进一步攻读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

素质结构方面:具备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力、高尚的情操和正确的审美观、正确的劳动观念和良好的劳动习惯。

三、培养方向

1. 合成生物学与系统生物学:针对合成生物学和微生物细胞工厂构建进行系统研究。建立不同代谢模块耦合的生物调控策略,构建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微生物细胞工厂;解析功能性基因的调控功能并挖掘系列调控元器件,为菌株的改造和生物过程优化提供理论指导。

2. 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针对我国大宗化学品与精细化学品高效绿色制造发展的战略需求,开展微生物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改造制备高附加值产品的生物制造研究。筛选特殊生物资源、结合高通量筛选和基因改造技术,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新菌种、新基因、新酶制剂,实现系列药用、食用高附加值生物制品的开发。

3. 生物催化与制药过程:生物催化剂的发现和改造工作及废弃生物质资源高效生物转化技术、装备及集成系统研究与开发,开展药物中间体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生物制造研究。致力于解决生物制造过程的原子经济性与时空高效性问题,强化生物过程集成技术与装备开发,实现绿色清洁生产。完善物质代谢与辅因子代谢的适配性调控的理论体系,创新开发基于细胞集群效应的生物转化新技术。

4. 生物材料及加工工程:开展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单体和聚合物的合成、材料加工及其应用研究。开发生物基聚氨酯、聚酯、聚酰胺及其核心单体、生物基无毒增塑剂等生物基材料助剂新品种,构建微流场反应技术及其专属装备、仿生催化技术等生物基材料及单体和助剂的制备新方法。

5. 生物能源与资源环境工程:以废弃生物质资源如秸秆、禽畜粪便、高浓度有机废水等为对象,开展废弃物资源化转化技术、装备及集成系统研究与开发。研究生物基化学品生产;开发禽畜粪便、高浓度有机废水等高效厌氧转化产业化技术、装备及系统集成。

四、学习年限和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总学分最低要求为28学分,其中课程学分24学分(公共学位课程8学分,专业学位课程8学分,专业选修课4学分,公共选修课4学分),参加学术讲座/报告(至少15次)2学分,学术实践2学分。

 

 

五、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

学位课

s001021

自然辩证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Natural Dialectics

1

16

1

6学分

s001037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2

32

1

s001008

学科科技英语写作/实用英语写作

Academic English Writing/Practical English Writing

2

40

12

s001009

综合英语

CET-6≥425分可免修)

Comprehensive English

1

20

1

s001040

中国概况

(留学生课程)

General   Introduction of China

2

32

2

s001041

综合汉语(一)

(留学生课程)

Comprehensive   Chinese I

2

32

1

s001042

汉语听力与口语(一)

(留学生课程)

Chinese   Listening and Speaking I

2

32

1

s001024

应用统计

Application   of Statistics

2

32

1

2学分

s001029

数值分析

Numerical   Analysis

2

32

1

专业

学位课

s172044

细胞生物学研究与技术*

Cell   Biology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2

32

1

至少选8学分

s172027

高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Advanced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2

32

1

s172029

生物信息学技术与应用*

Bioinformatics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2

32

1

s172031

生态与环境生物技术*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Biotechnology

2

32

1

s172032

高级微生物学及应用*

Advanced Microbiology and Applications

2

32

1

s172033

现代工业与医药生物技术

Modern Industry and Medical Biotechnology

2

32

1

s172034

生物分离工程

Bioseparation   Engineering

2

32

1

s172035

分子酶学与生物催化

Molecular   Enzymology and Biocatalysis

2

32

1

s172036

代谢工程

Metabolic   Engineering

2

32

1

专业

选修课

s173042

系统生物学导论

Introduction to Systems Biology

1

16

1

至少选4学分

(可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结合科研题目的需要,可以在全校所有的课程中自由选择)

 

s173044

生物过程工程

Bioprocess engineering

1

16

1

s173045

生物炼制与碳中和生物技术

Biorefinery and carbon neutral biotechnology

1

16

1

s173046

生物化学品的开发及应用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biochemicals

1

16

1

s173047

现代仪器分析方法

Modern instrumental analysis methods

1

16

1

s173049

生物反应工程与反应器分析(案例课程)

Bioreaction   Engineering and Reactor Analysis

1

16

1

s173050

食品与农业生物技术

Food and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1

16

1

s173052

绿色催化与过程强化(案例课程)

Green   catalysis and process enhancement

1

16

1

s173053

生物基高分子材料

Bio-based   polymer materials

1

16

1

s173054

药物分子设计

Drug   molecular design

1

16

1

s173055

生物医用材料制备与表征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biomedical materials

1

16

1

公共

选修课

s004001

信息检索

Information Retrieval

2

40

1

4学分

s004002

第二外语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2

40

2

s004003

英语口语

Oral English

2

40

2

s004004

综合能力提升工程

Comprehensive Ability Promotion   Program

2

40

2

s004007

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2

40

1

s004008

中国传统文化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2

32

12

必修环节

学术讲座/报告

2

4学分

学术实践

2

备注

注:*专业核心课程

六、必修环节管理

1. 学术讲座/报告(2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至少十五次校内外学术研讨活动,其中至少五次为研究生院统一安排的学术研讨活动,至少2次为人文美学素质类讲座,其它由各学院安排,总数至少达十五次者才能取得讲座/报告2学分。

2. 学术实践(2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参加研究生科技论坛、研究生暑期学校、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高级别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或国(境)外交流访学、劳动实践等学术实践活动之一,以及参加校园阳光长跑、体育运动会等活动,才能取得学术实践2学分。

七、学位论文

1. 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 规范性要求

论文的选题应该方向明确,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较好的技术应用前景,可来自导师科研项目或自选项目;学位论文应结构紧凑、逻辑严密、文字流畅、图表规范。研究结果应有新的见解或能解决学术问题。论文工作要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自开题后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少于一年。学位论文一般应包括:课题研究背景与国内外动态、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途径、主要开展的研究工作、实验数据处理;必要的图表曲线;结论和所引用的参考文献。

(2) 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应表明作者在本学科领域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所研究的领域,并对其学术前沿的研究动态较为了解,对所从事的研究课题能提出科学问题,实验设计合理,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先进,研究结果有独立见解和学术价值。相关研究成果达到我校学术委员会及学院学术委员会规定的授予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标准。

(3) 生物工程学科硕士论文除了应符合国家以及南京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的格式要求外,还必须符合下面的要求:

① 论文选题方向明确,能够接触学科前沿,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较好的应用前景;

② 论文要有文献综述部分,对原始文献要有重点论述,并对近期的研究文献给出详细分析,指出其研究意义与学术价值,阐述自己论文开展研究的意义;

③ 论文中出现的缩写术语,需要在文中第一次出现时给出全称,且全文缩写单独列表给出,放在文前或参考文献之后;

④ 硕士学位论文中涉及的基因序列、蛋白序列等,应以附录形式或数据库编号的形式出现;

⑤ 专业术语规范,引文注释合理。

2. 论文开题

根据《南京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要求》,研究生一般应在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字数应在5000字左右;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10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三分之二。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

(1) 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现状;

(2) 与本课题有关的工作积累和已有的研究工作成绩;

(3) 指出课题难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线路、试验方案及其可行性;

(4) 计划进度和预期成果。

3. 论文评阅与答辩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修满规定学分,可申请答辩。论文具体评阅与答辩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硕士论文答辩、评阅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

4. 学术成果要求

学术成果应与学位论文方向相一致,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考核办法》。

八、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

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