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在校学习 > 培养方案 > 正文

硕士 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工程与技术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学科代码:0817

一、学科概况

化学工程与技术是研究化学工业及其他过程工业中物质转化、物质组成改变、物质性状及其变化的共同规律,以及相关工艺与装备设计、操作及其优化等关键技术的一门工程技术学科。它以化学、物理、数学、化工热力学、传递过程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过程系统工程等基础理论为基本知识体系,以实验研究、理论研究和计算机模拟等为研究方法,通过工程应用服务于经济与社会各领域。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是国家最早一批建立的学科点,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档,江苏省内排名第一的优势学科。拥有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以院士、杰青、“973”首席科学家为带头人,中、青年博士生导师为骨干,海外归国年轻博士为主体的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发展与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生物学等学科密切联系与交叉,形成了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工业催化、生物化工及应用化学5个二级学科方向。

二、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线,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立场、高尚思想品德、严谨治学态度、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

化学工程与技术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现代化工要求的高素质和高水平的人才。要求硕士研究生做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及敬业精神。坚实地掌握由传递过程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分离过程以及化工过程系统过程所构成的化学工程学科基础理论,掌握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以及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具备从事化工过程模型与模拟、中间体合成、化工洁净工艺与技术、工业污染治理、催化剂和催化反应过程开发、化工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设备开发、工程放大设计等方面工作的能力。能承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其他单位的教学、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的创新人才。掌握一门外国语。

三、培养方向

1、化学工程: 材料化学工程、化学反应与分离工程、纳米与界面化学工程、资源与能源化学工程、环境化学工程;

2、化学工艺:精细化学品合成工艺、绿色化学工艺过程、有机化工过程集成与优化、分子设计与原子经济反应;

3、工业催化:新能源催化、新催化材料、绿色催化过程、新催化反应工程、纳米催化技术;

4、生物化工:工业微生物的筛选及改造、生物反应工程及生物反应器、生物炼制(系统集成与优化)、生物分离工程、生物能源工程;

5、应用化学:应用光谱学和应用电化学、精细有机合成、水化学与工业水处理技术、光电磁材料与应用、精细高分子合成与应用。

四、学习年限和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总学分最低要求为28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低于24学分(公共学位课程10学分,专业学位课程6学分,专业选修课程4学分,公共选修课4学分);必修环节4学分:其中学术讲座/报告2学分,学术实践2学分。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原则上在1年内完成。

对于同等学力或转专业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所读学科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不少于两门),补修课程只记成绩,不计学分,但应列入个人培养计划。

五、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学位课程

s001021

自然辩证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Natural Dialectics

1

16

1

3学分

s001037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2

32

1

s001008

学科科技英语写作/实用英语写作

Academic English Writing/Practical English   Writing

2

40

12

3学分

s001009

综合英语

(六级≥425分可免修)

Comprehensive English

1

20

1

s001023

工程应用数学

Engineering Applied   Mathematics

4

64

1

4学分

s001024

应用统计

Application of Statistics

2

32

1

s001025

矩阵论

Matrix Theory

2

32

1

s001026

数理方程

Mathematical Equations

2

32

2

s001027

最优化方法

Optimization Methods

2

32

2

s001028

随机过程

Stochastic Process

2

32

2

s001029

数值分析

Numerical Analysis

2

32

1

s001030

数学建模

Mathematical Modeling

2

32

1

s001040

中国概况(留学生)

General   Introduction of China

2

32

2

6学分

s001041

综合汉语(一)

(留学生)

Comprehensive   Chinese I

2

32

1

s001042

汉语听力与口语(一)(留学生)

Chinese   Listening and Speaking I

2

32

1

专业学位课

S042021

化工传递过程*

Chemical Transfer Process

2

32

2

至少选6学分

S042022

化工热力学*

Chemical Engineering Thermodynamics

2

32

1

S042023

高等分离工程*

Advanced Separation Process in Chemical Engineering

2

32

2

S042024

高等反应工程*

Advanced Chemical Reaction Engineering

2

32

2

S042010

应用表面化学

Applied Surface Chemistry

2

32

1

S042015

工业催化原理

Fundamental of Industrial Catalysis

2

32

1

S042016

催化剂表征与测试

Introduction to Characterization and Testing of Catalysts

2

32

2

s052032

高等有机化学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2

32

1

s052040

高等物理化学

Advanced   Physical Chemistry

2

32

1

s052035

高等仪器分析

Advanced   Instrumental Analysis

2

32

2

s172034

生物分离工程

Bioseparation Engineering

2

32

1

s172042

生物反应工程与反应器分析(案例课程)

Bioreaction Engineering and Reactor Analysis

2

32

1

s172043

生物过程工程

Bioprocess engineering

2

32

1

非学位课

专业选修课

s043032

功能高分子与新技术

Functional Polymers and New Technology

1

16

2

至少选4学分

(可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结合科研题目的需要,可以在全校所有的课程中自由选择)

s043036

计算化学与分子模拟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and Molecular Modeling

2

32

1

s043040

纳米科学与工程概论

Foundations of Nanoscal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1

16

1

s043045

无机多孔材料研究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on Inorganic Porous Materials

1

16

1

s043053

介孔材料化学

Chemistry of Mesoporous Materials

1

16

2

s043054

化工专题课程(全英文课程)

Topic   Course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1

16

2

s043069

微孔膜传质与气体分离研究

Mass   Transfer through Microporous Membranes and Gas Separation

1

16

1

s043070

超分子与生物有机化学

Supramolecular   and Bioorganic Chemistry

2

32

1

s043071

催化研究进展

Advances in Catalysis Studies

2

32

2

s053034

药物化学

Pharmaceutical   Chemistry

2

32

2

s053040

高等分离分析

Advanced   Separation and Analysis

2

32

1

s053033

水质化学与水处理

Hydrochemistry   and Water Treatment

2

32

2

s173045

生物炼制与碳中和生物技术

Biorefinery   and carbon neutral biotechnology

1

16

1

s173052

绿色催化与过程强化(案例课程)

Green   catalysis and process enhancement

1

16

1

s173053

生物基高分子材料

Bio-based   polymer materials

1

16

1

公共选修课

s004001

信息检索

Information   Retrieval

2

40

1

4学分

s004002

第二外语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2

40

2

s004003

英语口语

Oral   English

2

40

2

s004004

综合能力提升工程

Comprehensive   Ability promotion Program

2

40

1

s004007

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2

40

1

s004008

中国传统文化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2

32

12

必修环节

学术讲座/报告

2

4学分

学术实践

2

备注

注:*专业核心课程

六、必修环节管理

1、学术讲座/报告(2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至少十五次校内外学术研讨活动(至少2 次为人文美学素质类讲座),其中至少五次为研究生院统一安排的学术研讨活动,其它由各学院安排,总数达至少十五次者才能取得讲座/报告2学分。

2、学术实践(2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参加研究生科技论坛、研究生暑期学校、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高级别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或国(境)外交流访学、劳动实践等学术实践活动之一,以及参加校园阳光长跑、体育运动会等活动,才能取得学术实践2学分。

七、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应选择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前沿领域或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相关课题,应当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具有先进性与一定的创新性。论文要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对涉及的科技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够对某方面有独立见解。从事学位论文研究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学位论文内容一般应包括:提要、课题意义及对前人工作的评述;理论部分;试验或实测方法与仪器设备的概述;实验数据的分析与讨论;结论与参考文献;附录。具体要求如下:

1)论文应包含综述课题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学科前沿发展动态、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途径,以及本人做出的贡献。

2)论文应说明采用的实验方法、实验装置和计算方法,并对整理和处理的数据进行理论分析与讨论。

3)论文应对所得结果进行概括和总结,并提出进一步研究的反法和建议。

4)论文应给出所有的公式、计算程序说明,列出必要的原始数据以及所引用的文献资料。

5)引用他人科研成果应明确指出,与他人合作部分应说明合作者的具体工作。即使在引用他人著述时给予说明,也不能过度引用他人文献中的文字表达和图表。

学位论文要选题新颖、概念清晰、论据充分;对所选用的研究方法要有科学依据、理论推导正确,计算结果无误,实验数据真实可靠,分析严谨;对结论应做理论上的阐述,引用他人的材料要引证原著。论文应有创新性成果,要求表达简练、通顺,条理清楚,层次分明,逻辑性强,图表规范。学位论文应能够体现硕士生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学风。

2、论文开题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在课程学习的同时,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后确定研究课题,写出选题文献综述,在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开题。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开题的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要求》。

3论文评阅与答辩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修满规定学分,可申请答辩。论文具体评阅与答辩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硕士论文答辩、评阅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

4学术成果要求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术成果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科研成果考核办法》。

八、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

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