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在校学习 > 培养方案 > 正文

硕士 光学工程

光学工程

Optical Engineering

(学科代码:0803

一、学科概况

光学工程学科与本校传统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光电功能与信息材料等学科深度交叉融合,针对国家与江苏省在新能源、新显示、集成电路、新材料、物联网等领域的战略需求,本学科形成了发光材料与器件、微纳光学、能源光子学、柔性光学技术与工程四个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

本学科以中科院院士为学科带头人,建成了一支具有强大攻坚创新能力、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学术地位的年轻富有活力的教学科研团队,包括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特聘教授”等。学科骨干全部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学科拥有国家级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柔性电子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等一批重要科研与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二、培养目标

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线,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立场、高尚思想品德、严谨治学态度、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

2. 系统掌握光学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科学研究基本技巧和方法,能运用现代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手段,开展本学科相关科学或技术问题的研究。具有继续攻读本学科博士学位的能力,或具备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以及在政府相关部门从事光学工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管理工作等能力。

3. 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具有良好的写作能力、国际学术交流和其他实际应用能力;深入了解本学科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国际视野和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具有较强的科研管理、自我管理和团队合作能力。

三、培养方向

1. 发光材料与器件:新型发光材料设计与制备,高性能发光器件设计与构筑,光电转换相关物理过程研究。

2. 微纳光学:针对新兴纳米材料与结构,从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角度,在微纳尺度或分子原子层面上,研究和探讨新型发光原理和调控机制,开发新型显微成像仪器。

3. 能源光子学:高效率光-电转换材料的设计制备,光伏器件的构筑与优化,器件光管理工程,光-电转化机制研究。

4. 柔性光学技术与工程:高性能柔性衬底研制,可溶液加工高效率光电转换材料设计与制备、器件结构的印刷/增材制造与柔性化方案研究,柔性器件的封装与集成技术开发。

四、学习年限和学分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 3 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 5 年。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总学分最低要求为 28 学分,其中课程学分 24 学分(公共学位课程 10 学分,专业学位课程 6 学分,专业选修课 4 学分,公共选修课 4 学分),参加学术讲座/报告 2 学分,学术实践 2 学分。

对于同等学力或转专业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所读学科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不少于两门),补修课程只记成绩,不计学分,但应列入个人培养计划。

五、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学位课程

s001021

自然辩证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Natural Dialectics

1

16

1

6学分

s001037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2

32

1

s001008

学科科技英语写作/实用英语写作

Academic   English Writing/Practical English Writing

2

40

12

s001009

综合英语(六级≥425分可免修)

Comprehensive   English

1

20

1

s001023

工程应用数学

 Engineering   Applied Mathematics

4

64

1

不低于4学分

s001024

应用统计

Application   of Statistics

2

32

1

s001025

矩阵论

Matrix   Theory

2

32

1

s001026

数理方程

Mathematical   Equations

2

32

2

s001027

最优化方法

Optimization   methods

2

32

2

s001028

随机过程

Stochastic   Process

2

32

2

s001029

数值分析

Numerical   Analysis

2

32

1

s001030

数学建模

Mathematical   Modeling

2

32

1

s001040

中国概况

General   Introduction of China

2

32

1

6学分(留学生课程)

s001041

综合汉语(一)

Comprehensive   Chinese I

2

32

1

s001042

汉语听力与口语(一)

Chinese   Listening and Speaking I

2

32

1

专业学位课

s212028

高等光学(英文)*

Advanced   Optics

2

32

1

不低于6学分

s212029

光电子学*

Optical   Electronics

2

32

1

s212030

激光光学(英文)*

Laser Optics

2

32

1

s212031

光学原理*

Principles   of Optics

2

32

1

s212032

微纳光子学及应用(英文)*

Micronano Photo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

2

32

1

s212033

光电成像技术与系统*

Photoelectric Imaging Technology and System

2

32

1

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s213036

光电分析技术(英文)

Photoelectric Analysis Technique

2

32

1

不低于4学分

s213031

有机电子学

Organic Electronics

2

32

1

s213037

光电功能材料

Photoelectric Functional Material

2

32

1

s213038

生物光子学(英文)

Biophotonics

2

32

1

s213026

半导体物理与器件

Semiconductor Physics and Devices

2

32

1

s213039

光学前沿专题(英文)

Special Topics on Optical Frontiers

2

32

1

s213040

能源光子学(英文)

Energy Photonics

2

32

1

s213041

发光与显示

Luminescence and Display

2

32

1

s213042

光电传感技术

Optoelectronic Sensing Technology

2

32

1

公共选修课

s004001

信息检索

Information   Retrieval

2

40

1

不低于4学分

s004002

第二外语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2

40

2

s004003

英语口语

Oral English

2

40

2

s004004

综合能力提升工程

Comprehensive   Ability promotion Program

2

40

2

s004007

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2

40

1

s004008

中国传统文化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2

32

12

必修

环节

学术讲座/报告


2



4学分

学术实践


2



备注

1.标注*的课程为专业核心课。

2.专业选修课可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结合科研题目的需要,在全校所有的课程中自由选择。

六、必修环节管理

1. 学术讲座/报告(2学分)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学术研讨活动和劳动教育活动,其中参加校内外学术研讨活动至少15次(学校组织的学术研讨活动至少5次,人文美学素质类讲座至少2次),才能取得学术讲座/报告2学分。

2. 学术实践(2学分)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参加研究生科技论坛、研究生暑期学校、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高级别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或国(境)外交流访学等学术实践活动之一,同时必须参加校园阳光长跑、体育运动会、义务劳动、公益活动等,才能取得学术实践 2 学分

七、学位论文

1. 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应选择光学工程学科前沿领域或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相关课题,应当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具有先进性与一定的创新性。论文要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对涉及的科技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够对某方面有独立见解。从事学位论文研究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学位论文内容一般应包括:摘要、课题意义及对前人工作的评述;理论部分;试验或实测方法与仪器设备的概述;实验数据的分析与讨论;结论与参考文献;附录。具体要求如下:

1论文应包含综述课题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学科前沿发展动态、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途径,以及本人做出的贡献。

2论文应说明采用的实验方法、实验装置和计算方法,并对整理和处理的数据进行理论分析与讨论。

3论文应对所得结果进行概括和总结,并提出进一步研究的反法和建议。

4论文应给出所有的公式、计算程序说明,列出必要的原始数据以及所引用的文献资料。

5引用他人科研成果应明确指出,与他人合作部分应说明合作者的具体工作。即使在引用他人著述时给予说明,也不能过度引用他人文献中的文字表达和图表。

学位论文要选题新颖、概念清晰、论据充分;对所选用的研究方法要有科学依据、理论推导正确,计算结果无误,实验数据真实可靠,分析严谨;对结论应做理论上的阐述,引用他人的材料要引证原著。论文应有创新性成果,要求表达简练、通顺,条理清楚,层次分明,逻辑性强,图表规范。学位论文应能够体现硕士生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学风。

2论文开题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在课程学习的同时,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后确定研究课题,写出选题文献综述,在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开题。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开题的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要求》。

3. 中期考核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是检查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出现的偏差,以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顺利进行。

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工作按照《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实施。

4. 论文评阅与答辩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修满规定学分,可申请答辩。论文具体评阅与答辩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硕士论文答辩、评阅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

5. 学术成果要求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术成果要求要求详见《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科研成果考核办法》。

八、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