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华夏之风,汉语之美|南京工业大学举办“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


2022年4月20日是第十三个“联合国中文日”。自设立之日起,“联合国中文日”不仅促进了中文在联合国内部的使用,也成为世界各国朋友了解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其中,联合国新闻部将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为增进全球中文教育伙伴间的合作,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中文联盟以“中文:共筑美好未来”为主题发起第三个“国际中文日”活动。南京工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师生们积极响应倡议,于4月8日至24日举办了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旨在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彰显汉语之美,弘扬中华文化。

 系列一 华语歌曲演唱会

   4月8日下午,海外教育学院举办“心随乐动 爱随你我”国际学生线上华语歌曲演唱会。演唱会得到了留学生特别是境外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来自伊拉克、印度尼西亚、乌兹别克斯坦、越南、泰国等国家的近二十位同学报名参加,演唱会也吸引了我校众多国际学生在线观看。  

  本次演唱会围绕“爱”的主题,学生们带来了《特别的人》、 《月亮代表我的心》等经典中文曲目。他们的歌声或婉转动人或激昂澎湃,将情绪寄托于旋律,无不表达出了对中文的喜爱与热情。

活动后,经过线上观众投票,来自印度尼西亚的PUTRI FELICIA MARGARETHA(许忆美)同学斩获“最强线上麦霸”称号,来自印度尼西亚的AMANDA VIONA FEBRIAN (阿曼达)同学凭借一首《美女与野兽》荣获“最佳人气奖”。

   以音传爱、用乐递情。疫情虽然将许多留学生滞留在境外,但却阻不住他们对中国的思念。用音乐温暖你我,用歌声倾诉热爱。

系列二 春日经典诵读会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沟通的桥梁,也是了解一个国家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中国文学中的唐诗、宋词、元曲,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世界文化的宝贵遗产。海外教育学院于4月15日举办以“读唐诗宋词,品中华文明”为题的古诗词诵读会,让来华留学生在诗歌的词藻中体会中华语言的魅力,增进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悟与热爱。

来自孟加拉国热爱诗歌的JIBON KUMAR BISWAS(吉波)和MD RADWANUL KARIM (孟城奕)同学分别给我们朗读了《鹿柴》和《静夜思》。吉波说:“《鹿柴》这首诗让我仿佛看到了一座人迹罕至的空山和一片古木参天的树林。诗里面的‘响’和‘青苔’让诗歌充满了声音与颜色,这让我觉得中国的语言真是神奇又博大精深。”孟城奕读完《静夜思》深受感动,他表示“霜”字让他感受到当时季节的寒冷和作者心里的孤独,这让他很有共鸣,因为他也非常思念自己的家乡。

此次诗歌诵读活动引起了海内外学生的热烈反响,来自境外马来西亚的XING YI PANG(潘欣怡)同学为我们带来了她最爱的诗歌《游子吟》。她认为这首诗歌经典永留传的原因正是用最朴实的语言和场景,流露出母子情感的真挚与自然,表达出了母爱的无私与伟大。最后,潘欣怡同学呼吁大家要好好珍惜妈妈在我们身边的日子。

系列三 中文影视分享会

影视文化作品是传播文化价值观和展现文化多样性的一个重要媒介载体,它以多媒体的形式将艺术欣赏与语言文化教学相结合,将这一特殊的文化载体与汉语教学充分融合。海外教育学院于4月24日下午开展线上中文影视分享会,以“光影汇聚,文明畅行”理念激发来华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向留学生提供中文视听读学一体的机会。

本次线上分享会收到来自境内外共15位来华留学生推荐的中文影视作品。经过参会学生对影视作品的认真选取、精心剪辑和中英字幕配取,大家迎来了一场包含《叶问》、《流浪地球》、《活着》等经典影视作品的视听盛宴。分享会后,经过学生和评委老师在线打分,ARSLAN SULEYMANOV(阿篮)等6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俄罗斯的留学生荣获中文影视作品“最佳推荐奖”。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本次“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以华语歌曲、古典诗词和中文影视作品为载体,让来华留学生多方位的体验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此系列活动正值疫情期间举办,多种多样的线上活动在加强境内外学生互动交流的同时也给疫情下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乐趣。我院将继续开展中文系列活动,以促进中西方文化融合为目的,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出发点,培养来华留学生知华友华情结。


作者:邢露萍(海外教育学院)

审核:赵永刚